搬來台中兩年有了,這段時間,我們努力的建設事業,但時間也讓孩子們漸漸長大。
阿寶和妹妹,如今一個將近5歲,一個也快滿3歲了,孩子大了,當然父母親也得回頭望望,孩子們真正需要些甚麼
而我們父母,給了他們些甚麼。

先說阿寶,大寶貝其實跟著父母親的時間最多最久,算是一個店家孩子了,阿寶天生外向,所以不怕生,喜歡親近陌生人不懼生,
在某些程度上,我是應該高興,但由於開店在外,忙生意是必然,但是孩子的一舉一動,就變成我最憂心的事。
社會治安不好,常發生拐小孩新聞事件,而阿寶正好就是那種給顆糖馬上跟人家裝熟甚至不見旦的孩子,每當這種事情發生
我總是嚴厲的責罵阿寶,不可以!

[不可以]其實對這樣年紀的孩子來說,是個大問號,甚至會很委屈的自問:[爸爸為甚麼不讓我跟那位叔叔阿姨親近]?
其實孩子是天真的,怎麼去讓他明白外頭的世界是一個大染缸?是有危險的,這就是一個課題。
我承認我家的大寶異於其他一般小朋友,因為大寶外向,又沒有絲毫防備心,天生口才又好,喜歡與人攀談。
我只能說,孩子沒錯,是這個環境讓我們憂心了!

於是當我們說這樣的攀談其實是不可以的,講句實話,委屈了孩子。

但如果不這樣子防著,孩子暴露在外,是危險因子,這點也只能委屈著他了。

大寶外向,環境就變成了左右他成長偏正的絕對因素,我和妻子都忙,天天忙到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,大寶其實也可以去幼稚園了
但現在我們仍在考慮要不要讓他去上中班,不是因為上課不好,而是[環境]。

其實我們看過很多專業的幼教文章,但我後來發現,幼教文章是一種中道性的指導文,但[生活],對每一個家庭,家長,型態,甚至接觸面來說,卻又必須考量到抽象的相異處,並非每一個家庭,家長,孩子,生活型態都是一樣的。

有的家長雙薪族,家裡有長輩,有的家長擺攤族,家裡沒長輩,有的卻是把孩子扔進幼幼班,以為有人看著就沒事..

其實用心點去思考觀察,事實上並非如此單純。

大寶外向,我們給他的其實已經太多了,怎麼說?




我們是做3C科技相關行業,對於很前端的科技事總是拔頭籌,資訊吸收的又快,孩子耳濡目染之下,自然跟著父母長進,這點就是環境
造就了孩子因素之一,您說這好嗎?有好有壞。

阿寶4歲生日的時候,媽媽買了一台平板給孩子玩,阿寶生活中多了一項消耗他精神的機器,就是那台平板

但,水能載舟亦能覆舟,怎麼用平板造就一個4-5歲孩子,那就是要靠父母親的細微觀察了。

阿寶很聰明,沒人教他,他會進設定,開WIFI,去GOOGLE PLAY下載一些媽媽和我有時稍一不注意不允許他去玩的東西...

例如:阿寶愛的車子類[遊戲]

說實話,不是些18+的東西,就是個遊戲,無防嘛!何必大驚小怪!

但是重點來了,使用平板玩東西的比重,孩子不懂!

媽媽其實放了很多教學成長的互動遊戲給阿寶玩,但是說到[玩],孩子有了平板,知道原來可以透過下載去找東西時

這一切就從被動學習應該學的,變的主動不想要學父母安排的,我只想要[玩]我想要[玩]的[東西]!

這點是媽媽沒有去思考到的問題!

以至於,後來這平板,可能就是個害的孩子改變了生活型態的一個[殺手]!

父母親的主導權對一個4-5歲的孩子來說,是有其絕對必要性的,以阿寶說,不能因為父母忙,我們就忽略了他的[生活型態]

我跟媽媽其實為這個事情,曾經多次爭執,我希望媽媽能懂,妳兇他,甚至小打打屁股,因為甚麼,因為阿寶會趁我們不注意

忙的時候出去店外瞎跑,甚至自己轉店裡的電視機看沒有助益的垃圾卡通!

為什麼阿寶[敢]在我們罵了又罵之後還能不懼父母親的責罵,迅速遺忘,還能轉台就是要看那些卡通呢?

老一輩的人說,孩子成長之前,有其一定的[根性],壞的,則罰不聽話仍依然故我的,那就叫做[劣根性]!

為什麼孩子會有[劣根性]?

卻是老一輩或是新一代的家長沒有給,沒能思考到的[答案]

我認為是[環境]!

父母忙,是很忙,讓孩子定時去做他應該去做的事情,我們有做,有規劃,甚至按時送阿寶去優質的才藝班學很多東西

依照他的興趣,媽媽很認真的帶著他去學,但是在我來看,外向的阿寶,容易分心不專心的特質讓他並沒有吸收到那些學習成果

反而每天三件事占去了他生活重心的全部!

[看卡通],[瞎跑],[玩平板](比重太多的垃圾遊戲)

孩子的環境是父母給的,環境雖然定了型,在這個環境中,如果孩子偏了比重,我們做父母的需要[觀其心]

看其行為反射出來的[質]!

我剛剛說了,阿寶[外向],可不可以利用父母親設計下的環境變數來改變他?

可以的!

多多關心孩子在他一覺醒來,他第一眼觀心的是甚麼?

我發現阿寶生活能力很差,醒來通常是茫然的,他不會主動的拿小本子看看媽媽買的很多有趣的教學書籍,卻是第一眼觀注的是那些玩具

那台平板,甚至於平板沒了電還會生氣!

這就真的偏了!我認為是如此!

所以我嚴厲的規定阿寶不可以再看卡通,至少在改變他自己生活關注的事項沒有改變回來前,卡通是禁絕的!

我相信很多優質的父母甚至家裡索性不裝第四台,不裝電視機,就是這個道理!

環境太重要了!

因為,那些都是父母給的!

孩子聰明,他會想著[變],你給他生活中有台電視,他不會去看教學,你給他一台平板,他不會去按下媽媽安裝的教學遊戲

他只會想著,我要[自己玩]!

這是現代孩子的通病,我相信!

怎麼去給他一個[環境],一個收心單純,讓他明白,他現在起床三件事,不是平板,不是電視機裡的垃圾卡通,也不是鬼哈啦 瞎跑

他有可以去接觸學習更有趣的,適合他的東西,把不好的誘因拿掉是父母的責任

要怎麼好,需要從心裡去看,而非生活上的一成不變

婚姻是一門藝術,愛老婆,孩子,熱情的面對事業,亦同。

[待續]



20130718 於逢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partydj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